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天理:盛世下的悲哀-------入牢过年

文/天理

本月1日下午3时,一六旬偷车男子在派出所里一边乐滋滋地向警察讨烟,一边“透露”想出在牢里吃“年夜饭”的强烈愿望,弄得警察们哭笑不得。当记者赶到南昌市南站派出所时,民警们都在摇头。偷车男子吴某看上去很高兴,不停地向民警要香烟抽。据介绍,1日下午3时,吴某明目张胆地拿着一把扳手,非常“高调”地在铁路一中门口撬自行车锁。“保安就在他面前,他还继续撬车,被保安扭住后,他还挺乐,连保安都说没看见过这样的小偷。”民警说,吴某被带到派出所就说,希望赶快进监狱。吴某告诉记者,他今年67岁,“人生最好的时光”都是在监狱中度过的,出来后的几年都是靠捡垃圾活命。“我没能力养活自己,看见人家过年有吃有喝的,我就想干脆犯点事,到牢里去还能有饭吃。”(来源《 江南都市报》)

看到这则新闻,本来春节该高高兴兴的俺丝毫高兴不起来,惟有悲哀和忡忡。时下中国人民是什么的样子,也让全世界人民来看看,看看目前中国人民的真实生存现状。自从胡锦涛温家宝上任以来,多次提出要照社会的顾弱势群体,要建立最低社会保障。似乎也提出了不少改进措施。但是,许多应当得到社保的人却被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排除在外,至今仍得不到实质性的帮助。他们失业下岗,赖以生存的土地被抢夺,房屋被强行迁拆,而官僚阶层却利用专制权力不掠夺和侵占他们赖以生存的财富,将他们沦为弱势社群!

弱势群体之所以沦为弱势,绝大部分是政府一手造成的。看一看中国这个高税收的国家,这个世界上有什么花样的税中国就有,别的国家没有的政府想也得想个出来,一个也不放过,各种税收一分不少。可是,收钱的时候学人家的样子,但是花钱呢?别的国家政府收了税,实实在在是化到了纳税人也就是说人民的身上,人家社会是什么福利?而中国呢?人民福利等于零,各种社会保险,也是要自己和自己服务的企业所缴纳。

而当今政府口口声声说要关心弱势群体,从上面的新闻来看,政府对弱势群体表示的关心也就是可能是虚假的,顶多也只是恩赐式的,其实也就是治标不治本的。政府当然也可以说这是一个极个别的个案,但是,生活在国内的人,会不会同意政府所说?人民也只得是继续处于弱势的状态。难道中国政府的税收除了养那些庞大的公务员队伍,除了填银行的黑洞,除了让权力人物吞食,就不能为平民百姓办点实事?

因此,“关心弱势群体”这些话政府不应该是挂在嘴边的声音,而是真真正正去做、去落实!政府首先要对的起人民,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让人民去监督政府怎么花钱!只有这样才能让悲惨的弱势群体在晚年能有一点点生活保障。问题是,这个政府敢吗?除了让贪官积累财富之外,还能干嘛?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贫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但中国的两极分化却不是自由经济下竞争的恶果,而是赤裸裸抢劫的恶果。这些大家也明白是什么的原因,但在权贵们的层层封锁之下无法得到及时的揭露和遏制,抢劫的恶果也就等于将普通劳动者沦为弱势群体,也就是说抢劫者将灾难的责任推卸给社会。而这种推卸的责任之所以能够通行无阻,也就足发证明了这个社会的制度大有问题。

所以,有必要向社会大众呼吁,无福利不是人民他们的选择,是目前中国的社会制度本身的确有问题,能不能学学人家他国,成立一套有效的监察制度,开放独立的舆论空间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的施政?让人民选出为自己办实事的政府来,这样民间压力就足以令政府动真格顾及人民自己的利益。

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弱势群体和两极分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要实现真正的社会公正!就得要让人民获取自由、平等,要让国家真正实现民主、法治,就得要让国家融入世界的自由民主潮流。这样的政府这才不愧为“为民所想、为民所思”的人民的政府。这样的政府才对的起人民、社会赋予执政的重任,这样的政府才能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2007-02-15 民主论坛 http://asiademo.org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