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Friday, February 02, 2007

正义一定战胜邪恶!

文/天理

记得白居易有首诗云:“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此千古名句用来形容太白村和当今中国农村的政治改改革最好不过了!我党是一个靠农民的武装起义而夺取政权的政党。说共产党是个农民党也是适合的。但是我党进城后忘记了农民,现在亿万农民的权益受到了严重的盘剥和压迫。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在忍受极限下终于爆发绝望的抗争,维护自己应有的合法权益!

从佛山南海区的三山到番禺区鱼锅头镇的太石村,我们看到了中国农民终于觉醒了,他们不再是当局鱼肉的工具。他们也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信念。可悲的是,当局大多数掌权者,认为农民没文化,收入低,生活贫困,是理所当然不能有什么人权、有什么自由。他们对农民的处境,毫不理解,毫无怜悯,毫无同情,因为,在大多数被愚化的中国人看来,不平等是天生的,农民受歧视是天经地义的。为此,有朝一日,当中国农村这座巨大的活火山骤然爆发的时候,城乡间潜伏的仇恨,极可能同时引发不堪想象的后果。不讲法而只讲权,不讲德而只讲利,不讲信而只讲骗,不讲理而只讲力,正所谓:酷政逼出恶吏、恶吏逼出刁民、刁民强化酷政。

从对太白村事件的处理中我们看到,地方当局对一切社会问题的处理,皆以权力的维护和稳定为核心。警察的运动化执法现象,说明当局知道正规制度的严重失效,还想用非常镇压的手段弥补制度失灵,同时又说明当地恶吏们为了维持权力的有效运行,可以不在乎让老百姓站在他们对立面的代价,也不在乎于什么法律尊严。因为执法者既有大爷的心态,又确实有耍大爷威风的地位,但就是从来没有人民公仆的政治责任感和国家公务员的职业道德。

在目前胡温立意大力整治腐败官员的环境中,这种本意是为了通过警告失职者来激励官员们加强自己的责任意识,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却变成了以腐败官员乌纱帽相要挟来制造恐惧的恶性制度。因为官员害怕本辖区出大事,他们不是基于对执政责任的严肃承诺,甚至不是基于父母官对百姓利益、权利和生命财产的真正关切,而是基于丢掉乌纱帽的恐惧。何况现行体制的权力游戏规则是:打狗必须看主人。对各级官员的责任之追究,仍然被任人唯亲的裙带关系和权力斗争的实力平衡所左右,什么人被追究和什么人不被追求,全看其后台老板在权力斗争中的实力和利益而定。

当官的总应该想一想,在自己离开人世之后,究竟是留个甚么名声好?是被世人唾骂?还是让人称赞?一些只会上嘴皮沾天,下嘴皮贴地的贪官污吏。为什么一有重大事故发生,总得抬出那些土匪德性的警察来?且振振有辞是为了社会稳定。难道各地方各行业的恶性事件频频发生,其责任也是刁民们来承担,而当局一点责任也没有?这个制度更没有任何责任?

警察们,以你们这副德行,不要说得那么光明正大了。你们还有良心和廉耻吗?你们不感到羞愧吗?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要做特权阶层看家护院和狗腿子了,还是少做些坏事吧!人民养活你们,不是叫你们来害人民的!

俺天理佩服那些有良知和勇气的知识分子们、律师和那些被辱骂为“卖国贼”和“汉奸”的网友们,这次太石村事件,他们却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声援太石村的正义村民,他们——斥责贪官污吏的谎言、斥责地方官员的残暴、斥责社会的不公正。正因为发出自己正义理性的声音,有的人已经招致了直接或者间接的迫害。君不见几年前在河南郑州,有一位名叫曹海鑫的农民,就因为替村民说了几句话,被贪官污吏枪杀了。

从这次太石村事件俺天理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良心,看到了人性的光辉,这一切,非常难以形容。俺天理向所有为太石村事件呐喊的人表示敬意。我们坚信,有了这种为民主为自由精神,我们国家迟早会发生变化的,正义一定战胜邪恶!

2005.9.17.中午。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