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Friday, February 09, 2007

天理:黄岐中学和政府能推得掉廖梦君之死的责任吗?

文/天理

廖梦君惨死已经是200多天了,当局不闻不问,任何的相关的政法部门推卸责任,置廖祖笙夫妻于法律为儿伸冤之外。因为没有尸体检验证明,廖祖笙夫妻连将凶手告上法庭也不行,不要说是为儿伸冤了。有评论员甚至断言:人们看到,政府并没有宣布任何人或单位有过错和责任,相反疑凶却受到表彰,廖梦君还留了一个“涉嫌行窃”的尾巴,不管当局怎样说,按官方的说法是廖梦君是“自杀”、“学校无过错无责任”!也就是说学校完全不用负责。本来,廖梦君惨死谁要负责?这小孩子也懂得的常识,但这个自称为父母官的黄岐“人民”政府不可能不懂吧?不过,政府这有点过于一厢情愿了吧!如果学校无过错无责任不用负责,学校就有权力提出申述,应该提出申辩。若是学校没责任,政府就将廖梦君之死的真相对外界公布吧,同时也将廖梦君之死的验尸报告还给廖祖笙夫妻,好让他俩得个明白!

根据《联合国人权宪章》所宣布的原则,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人人有资格享受这些文书中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因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而有任何区别。中国是本公约的签字国,理应遵守这一承诺。并在《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下,特别是在和平、尊严、宽容、自由、平等和团结的精神下,抚养他们成长。至于中国这个号称“依法治国”的国家就有《保护未成年人条例》法律条文可谓多如牛毛,随随便便找一条出来,廖梦君之死政府和学校能脱得了关系?

如果说廖梦君之死学校不用案负责,一个给老师骗回学校的未成年人活生生的死在学校,人们自然会进一步问:学校是怎样保护学生的生命的。仅仅由学校就这学生怎样怎样,由政府(也就是官方)来办这案,结果与廖梦君之死的真相也包裹得严严实实,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的罪恶也给地方政府也包裹得严严实实。政府更加是脱不了干系。退一步来说,就算廖梦君之死与学校无关,学校也脱不了关系,因为,廖梦君的尸首就发现在学校内,死因显然是异常,所以对案也要负相关的责任。一个政府对于自己管辖的地区、领域发生重大的人命事故,是要承担各种责任的,或者引咎辞职,或者被弹劾罢免,甚至走上法庭接受审判。

象廖梦君之死这样的丑闻,如果发生在法治健全的民主国家,不但地方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要下台谢罪,而且国家最高领导人甚至整个执政党或政府内阁都可能会倒台。退一步来说,看在中国历史中也有由皇上下“罪己诏”表明他的责任。可是,廖梦君案发生在中国这样的人治社会,在这200天来,当局没有任何实质的承诺,至今为止不知道谁应该为这轰动中外的廖梦君之死这一惨案负责。其实,从当局处处为难廖祖笙夫妻,人们心里早就知道,谁应该为廖梦君之死案负责。但是应该负责的人却偏偏稳“坐钓鱼台”,这一点证明了什么依法治国也是一句空话,廖梦君之死案仍然是由人说了算,禁止新闻媒体报道案件,对廖祖笙夫妻的诉诸法律操纵干预,凶手稳若泰山。面对日益严重的网了愤怒,黄岐政府屡屡装出“你告我吧”的无赖样子,却把廖祖笙夫妻的诉诸法律的路子统统堵死,甚至用表面文章来搪塞唬弄廖祖笙夫妻。

岂可忍孰不可忍!尽管在中国大陆腐败无法遏制、执法的无法无天,当今中国,象对廖祖笙夫妻当局的一切所作所为,毫无正义、公平可言。作为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以“依法治国”的国家,从廖祖笙夫妻的遭遇中人们看到,这国家还有什么法治可言?“商量解决”充其量也就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喝人血”的表演,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解决廖案“质”的改变。而当地的法治荒芜和欠缺言论自由的人治作风,则使受损最大的廖祖笙夫妻被排除在监督权和知情权之外,看不出廖祖笙夫妻有丝毫做人的权利,法律条文是挂在嘴上的,不是保护老百姓的。当廖案的公布权、调查权和惩治权都控制在黄岐政府的手中时,社会弱势群体廖祖笙夫妻也就只能对天长叹!谁叫你生在中国呢?

试问:黄岐政府的如意算盘能打得如意吗?

2007-02-09于廖梦君惨死的和谐地----佛山

首发:《维权风云论坛》http://ceo2006.org/phpBB2/index.php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