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孩子们的死,将为农村教育敲响了丧钟!

文/天理

今天起床打开电脑,第一条消息就让俺天理上火了,这就是《山西沁源货车碾死21师生,公路躺满孩子尸体》内容说的是:本月14日早晨5点40分,山西沁源县第二中学组织全校初二、初三13个班的900多名学生来到汾屯公路上跑操,学生们跑到汾屯公路118公里+206米处,在公路上调头返回。前面12个班都调头返回去了,尾随其后的初三121班转弯时,一辆车号为晋D13513的东风带挂大货车像疯了一般突然碾压过来,在一片惊呼和惨叫声中,学生们纷纷倒地。东风带挂车“扫”倒一大片学生后,撞断路边的大树又驶上公路斜横在路上才停了下来。当场有18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32岁的班主任老师姜华也在此次事故中丧生。死亡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记者采访的学生表示,当场死亡的老师姜华,初三物理老师,33岁,据同学们说,当时,是他将身旁的两名学生推开,就在他救人后的一刹那间,车轮从他身上碾过。惨不忍睹!(详见《无忧净土休闲社区》http://www.ghostxp.net/ShowForum.asp,)

当今国内农村学童普遍缀学,多少父母节衣缩食,含辛茹苦送自己的孩子读书。自己委屈点、辛苦点没有什么,一定要让子女读书、成材,然而在极度扭曲的“教育”之下,这希望却变成了吃人的魔鬼,变成了噩耗。交通意外,从有汽车诞生就有了,这不足奇怪。奇怪的是沁源县第二中学的师生们为何一大清早上公路干什么?看完内容才知道是去公路上跑步操练!难道说学校没有操场?可能没有,没地方建操场?这地方是小县城,不可能!没经费?这更加不可能,君不见当地官老爷的座驾是什么牌子的!教育部没钱拨款下来?看报纸也知道教育官员们天天到欧美去考察!这钱不成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这就是俺天理要说的了!

先看一下现在农村的学校,校舍危房无人问津,教师工资被挪用和拖欠,乡村学校连教科书都买不起。教师被迫经商度日,官老爷坐的也就超过一年一般贫困区全县的教育经费总和!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末来,凡考察一个国家的未来发展前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国民教育。可以断言,中国的教育有病,而且病得不轻,甚至接近死亡!病根则在于中国的经济与政治制度!俺不禁大声疾呼:快救救我们这个可怜的民族,也救救我们可怜的下一代!

惨案发生后,山西沁源重大车祸就立即引起了“国家安监总局高度关注”,“山西当地政府部门对此起交通事故给予高度重视”,“调查原因并及时上报事故抢救等进展情况”。当地父母官“段书记”承诺,一要妥善安置受难学生的后事;二要追究司机的法律责任;三要追究学校的相关责任。段书记说先拿出1万元(每人)厚葬遇难学生,并再次承诺:“一定会妥善处理此事,请相信政府”。哈哈,真是恼怒了!每一次有惨案发生,每一次不是“高度重视、高度关注的”,每一次不是要“调查原因并及时上报”的?这些俺天理相信网民没看得少吧?

人民就是太过相信政府!山西沁源的平民百姓过得也十分辛苦,但只要他们的下一代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能过得好一些,他们也能忍下这口气。人们重视教育,因为那里有一线希望。这一线希望非同小可,在一个家庭中,它是精神支柱,在民族国家,它也是精神支柱!这惨案发生后该追究谁的责任?“段书记”可不好说了。学生们没有足够的操场训练,要在公路上跑步操练大概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吧?难道说当地政府眼瞎了?公路上本来是行车的,意外也可能随时发生,难道说这些“段书记”不懂得吗?还好意思有脸皮追究这个那个?其实首先反省的就是“段书记”你自己吧! 同时也一定要追究当地政府责任教育相关官员的责任! 再深一点就是要追究教育部!

其实,这社会制度一天不改革,这种惨案就一天不会断!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其实是正常不过了!肯定沒有人出来承担什么责任的,除了死者和那倒楣的司机!前不久深圳龙华中巴沖上人行道,不也就不了了之吗?各级高官们已经是麻木不仁了!再看一下沙栏小学事件发生后,又处理过谁了?不也就是糊里糊塗的收了埸?这政府的工作效率本来就是一向十分低下,公文旅行、文山会海、拖拖拉拉,对此老百姓早已习以为常、就是主管教育的官员这些不适合搞教育的人,巧立名目乱收费,然后供养教育行政人员的公费出国旅游以及各种挥霍消费,甚至买通关节,形成盘根错节的利益关联,把政府腐败与教育的腐败连成一气。看一看广东吴川教育局将600多万元教育经费如何“吃”掉的!就知道了(新华网广州6月24日电题)。中国老百姓命贱!沒有人会为学生们的死负责任,命运操纵在人家的手里不在自己手中,一切都靠天意!悲!

据统计,从1988年至今,每年中小学平均辍学至少达600多万,农村中小学生流失数上升到30%以上。这就是说我国平均每天有一万多名中小学生缀学,换句话说在人类社会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和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今天,我们平均每天都在向社会输送一万多名低素质的劳动者。面对如此壮观的劳动力大军我们这些改革开放受益者们尤其是各级领导够心安理地享受太平盛世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拯救教育改革旗号下日益萎缩、衰退的农村教育刻不容缓、一天也不能耽误!

这一类腐败的无形瘟疫正在人们不知不觉中迅速的从根本上毁灭中华民族,因为一个道德沦陷的民族是谈不上甚么民族精神、凝聚力量的,更谈不上励精图治、发愤图强,即使没有外患引发灭亡,腐败的自己也会化脓烂掉。记得俺天理从小就学唱的国歌里有一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如今正是此时!起来!每一个不愿灭亡的华夏子孙,来清除教育界这股瘟疫毒流吧!

2005.11.15.中午 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