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朱门肉臭 路有冻骨!

-------从住院欠费被医院一丝不挂扔在路边看共产主义的优胜性。

文/天理

来源:[天理夜话]

6月21日,一名病者因欠下医院的医疗费,医院将其扔到了暂住地的路边,这件事立即在江苏镇江市引起悍然大波。当晚7时许,记者接到镇江市润州区黄山东路的市民报料称,一名一丝不挂的老汉被白布裹着躺在雨中,十分可怜。记者赶到黄山东路现场时,已被群众从雨中抬到了屋檐下的老汉,神色滞呆不能言语。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这名病者可能暂住这里,6时30分左右,他被市中医院用救护车送到这里的,原因不祥。记者随即赶到该院,一位值班的院长告诉记者,这名患病者姓肖,因脑外伤在该院救治,欠医院医疗费2万余元,、因无能力支付这笔钱,医院见病者病情已稳定,(无奈之下),医院便采取了这一做法。(详见:2006年06月22日09:33 《人民图片网》《老汉住院欠2万医疗费一丝不挂被医院扔路边》)
链接:http://news.sina.com.cn/s/2006-06-22/093310222938.shtml

看完这则消息,俺天理真的有想哭的冲动。当局口口声声说关怀国人的生存权。对老百姓提供帮助的民政部门哪里去了?这到底是谁之过?纳税人已经缴了税,这些医院并不是个体的,形式上属于国家福利机构,他们理应照顾那些经济困难的患者。国人缴的税钱到头来得到了什么好处?国家收了纳税人的钱到底去了?请问财政部门,政府什么时候向人民群众公布过真实的救助数据?什么医德呀!让人感觉无比的凄凉和无奈!在晚年的情形下更是显冷得发抖!

把患者一丝不挂地扔在街头,这也是“白衣天使”的所为,俺天理看到的是一群喝血的豺狼。 命已经保住就行了?做人不能太无耻。就算是陌路人,看到有困难,也应该帮一把的。况且是病患者?怎可遗弃街头一走了之?事情明摆着这是政府的责任,这更加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人性何以会变成这样?血汗钱被骗光已是残酷的现实,然而在自已的痛苦与无助的时候,竟然冒出了这样一群猪狗不如的东西。实在令人既气愤又伤心。

记得网上曾报道过,在万恶的的资本主义,一位年近70的老人移民去了美国,并获得“绿卡”。生活安顿下来后,当地福利部门找上门来为他办了一张“老人证明”。由于没有职业,相关部门又为他办了一个“穷人证明”。拿着这两个证明,他当时并不知道有什么用。在体检中,医院发现他患了血管瘤,当即让他住院治疗。住院3个多月,一共花费了150万美元!老人在病床上翻来覆去就发愁一件事,自己很穷,庞大的一笔钱可怎么付给医院啊?等到出院时,医院的社会工作者找到他。 “你应该有个‘老人证明吧’?”他点点头:“有。我还有一个‘穷人证明’呢!”工作人员笑笑,拍了拍他的肩膀:“你把这两个证明拿来就是了。”他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回家把证明拿到医院,医院立刻办手续——就因为有这两个证明,150万美元的治疗费用竟然全免!政府为医院报销了这笔费用。

当然,怪不得有人说:“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变成好人,坏的制度可以使好人变成坏人”。其实专制独裁的制度就是罪恶畅行无阻的制度。人世间的一切罪恶现象,似乎都跟专制独裁的制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专制独裁的制度在制造罪恶的同时,而且会让这种罪恶成为正常。专制独裁的制度造成的一切不公,不仅让人视为正常,而且还会让人认为是一种永恒。

这名病者可能会给暂住在这里路边的屋檐下。但他肯定没有办暂助证,所属派出所和当然可能会来敲他一笔,反正有钱就行!哪怕你去借,去偷,去抢!城管的也可能认为他有碍市容清他出郊外。这可能是俺天理太小题大做、妇人之见了。但今日国内世风不古,人心冷漠。在这个变态的年代,有什么可做不出的变态的事情来呢?

请不要为政府逃避责任作辩护,一切现象都是专制独裁制度造成。没有强大的民主基础和民主监督的保证,就不可能改变人人利己的本性。现实中离开了民主立法和执法,制度也变成了为一小撮权贵的本性出发,其实社会上的各种问题也就是欠缺人民监督制度的结果。无论是上帝还是乞丐。只要是人生命都是一样珍贵的,社会无权轻视甚至残害每一个生命。最起码有一点点的人性,难道说良心真的是在专制下就这么泯灭了吗?

(2006-06-22)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