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也应该和别人分享这世界

文/天理

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海淀城管分队副队长李志强和城管队员在查抄商贩崔英杰的烤香肠摊位时,商贩崔的右手始终紧攥着一把尖刀。当城管队员向他宣讲道理并试图将其三轮车扣留时,他不断挥舞尖刀威胁队员,于是身着便服的李志强出示监察证件对其耐心劝导,但崔英杰却跑离查抄现场。随后商贩崔英杰经营用的三轮车被队员装上卡车。几分钟后,商贩崔英杰又从远处猛跑回来。当时李志强正在一边打电话,碰巧看到商贩崔英杰手握尖刀冲向其他队友。“老宋!老宋!”李志强猛冲向前拦截,商贩崔英杰则迅速转头跳了起来,一刀刺中李志强的颈部。(详见: 2006-08-14北京娱乐信报《北京群众悼念城管队长李志强》)
链接:http://news.163.com/06/0814/02/2OF0JOTI0001124J.html

俺天理没有为商贩崔英杰凶手开脱的意思,但从党媒上全是谴责商贩崔英杰的报道。俺只是想说一个与众相反的看法,就是:不管怎样说,谁也应该和别人分享这世界!

先从8月15日《中国青年报》一则报道中一个极为细小的描述说起——“城管来了!”3岁的李浩一颠一颠地跑过来用稚气的河南口音大喊。王利锁夫妇马上起身,把玉米和炉子往三轮车上搬。“‘城管……’6岁的王宏宽突然指着城管的车大骂了一句。王宏宽妈妈被儿子的行为惊呆了,反应了几秒钟,她抄起一根木棍狠狠打在最疼爱的小儿子身上。6岁的王宏宽和3岁的李浩并不理解城管到底是怎样一些人,但是父母对城管的躲避令他们感觉到城管是自己的敌人。”(摘录:文/杨耕身《六龄童叫骂城管令人痛切异常》)

在6岁的王宏宽和3岁的李浩眼中,城管是什么东西?不是敌人是什么?死了一个城管李志强,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向李志强的遗像鞠躬致哀,1200多位各界人士前来吊唁。但给城管打死的冤魂呢?又有谁会提起?岂有此理!当局的媒体大肆给小商贩抹黑,这到底为什么?因为他们是一群被这个和谐盛世社会掏汰和遗忘的人?当局有替他们的生活着想过么?他们也是为了生存。下岗,失业,穷困一直围绕着他们,他们一样是人,他们也有梦想。

而这些被欺负被赶绝生计被罚没的都是些什么人呢?不是下岗工人就是失地的农民!不知当局可否知道,当你们每一次赶绝人民的生计就是为政府自己树立了十个坚定的敌人——被赶绝生计者,他的亲人,同情者!人是有生命的动物,谁也有求生的本能,难道说不能放他们一条生路?多一点关怀才会稳定和谐。但在这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度里,城管违宪违法“执法”的案件、被城管活生生打死的街头商贩又有谁能统计出究竟有多少?难怪民众直言不讳地叫“城管”为“土匪”。而在有些地方,提起“城管队”,人民群众已习惯称之为“拳头队”、“暴力队”。君不见深圳“城管”自认是“土匪”?

最可笑的是,一个“土匪”头子给走投无路的商贩做翻了,还有人去向他的遗像鞠躬致哀,前去吊唁。给追认为烈士,生前的土匪队将命名为XX分队。俺不知曾给“城管”打残致伤的人民群众有何感想?从素不相识的路人,到街头商贩,以及网友亲戚,都对土匪“城管”的所作所为给予否定的态度。并对他们的丑恶行径强烈谴责,因为他们蔑视和践踏了国家的法律,现在还有人替他们掩饰、遮瞒、甚至歪曲事实。这真叫人迷惑不解?城管究竟是为谁执法?执的又是哪家的法?
城管打着“综合执法”之名,干着中饱私囊之事,城管光天化日之下的暴力“执法”屡遏不止。他们到处掀摊子、砸店子、赶贩子,把风吹日晒中推车叫卖几个小钱的群众赶得又跑又躲又藏。有的“综合执法”把进城卖农副产品的农民赶走,将农民用血汗换来的东西扔掉,搞得鸡飞狗跳、民怨沸腾。有的城乡的所谓城管人员,全是肆无忌惮的乌合之众,甚至痞子、恶棍也混迹其中——反正是临时聘用,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工资就是靠他们那顶“大盖帽”来创收,收入可以在人民群众身上打主意,从罚款中提成。

对于一个所谓的执法者李志强终以生命的代价将一群被这个社会掏汰和遗忘的人再次推到现实的前面,在反思城市治理的同时,当局有必要从人民民生之重、人民生存之本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来看待游商小贩的现象,用强制手段是不能阻止人民的求生欲念的,物极必反也就是这道理。李志强不是第一个,但肯定不是最后的一个。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觉醒吧!挣扎在饥寒交迫的下岗工人和失地的农民,起来吧!被这个社会遗忘的人!

(2006-08-17)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