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January 28, 2007

也谈一谈猫!

文/天理

猫,其实是猫科动物中的一般的不大不小的动物而已,敏捷性也只是一般而已,说到猫科动物中敏捷性的当属是老虎。老虎最为凶猛,在动物世界里面老虎咬死狮子的事情经常发生!所以老虎不愧是兽中之王!

记得前几年,俺家那一带贫民居住的地方家家户户的人都爱养一两只猫,一来有点生气,二来矮房卫生条件差,有猫就不怕什么老鼠、蟑螂等臭虫猖狂。那时候整天看着些猫戏弄那些老鼠、蟑螂,只见猫的利爪一抓,那些老鼠呀、蟑螂呀“卡擦”一声叫也没叫出声来就一命呜呼了。最令人开心的是猫狗大战也挺好玩滴,有一次邻居的猫与一野哈巴狗打架,那猫一爪就把那哈巴狗的一只眼抓瞎了。那时晚上闲情逸致看一下那些猫狗大战、猫抓老鼠蟑螂等臭虫,也是小市民人生的一乐事。

那知天有不测之风云,要改造旧城区,俺家那一带一晚之间给拆毁推平了,家家户户得把猫栓起来养了,不栓起来也得在猫颈上用绳子捆绑栓在家里,再也不放出来让猫自由自在了。这一下子,那些老鼠、蟑螂等臭虫得重见了天日,连那些给猫赶走了的瞎了眼的哈巴狗也都回来了,还耻高气扬的发飙了

所以,现在栓起来养的猫敏捷性灵活性就大不如前了。没传说中那么牛!经常是微微的颤抖,张大着嘴巴却叫不出声来,本来猫的眼睛,天生有一种诡异,它能看见许多人的眼睛无法分辨的东西。俗话说:“老虎的吼叫可以夺去人的意志”,而猫的尖叫呢?却可以带走人的灵魂。现在在家栓养的家猫基本都是废物,别怕人家说你多管闲事,趴在门上拼命地甩着头发,俺感觉到,他们的灵魂已经萎缩了。这也是,做猫多好啊!吃饱了就可以睡大觉,睡醒了,溜达溜达又玩一天。嗯!下辈子不做猫才是傻瓜呢!

难得还有几只挣脱了绳子的野猫,不愿给人饲养,他们仍然在漆黑的夜色瞪开着双眼,注视着前方,透露出一股孤傲神秘的气质。老鼠、蟑螂臭虫等在相遇其眼神时,一股凉气透背,心胆也寒冷。老鼠蟑螂臭虫等遇上狗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而且非常邪乎。

在那些诡异的场合,非遇上猫不可,特别是那些野猫的眼睛和利爪,他们踏出轻盈的猫步,缓缓离开了房梁,随时随地扑向将老鼠蟑螂臭虫等消灭在阴暗角落里。俺知道那双猫眼睛。那眼睛给人们的第一感觉是,他的利爪在眼前一闪,定能抓住老鼠蟑螂等臭虫。并一定能将它们撕得粉碎。

野猫大都骄妖任性,也不喜欢合群,正是这样,才得到人们对它的尊重,和人相处久了,他们仿佛又通了人性。记得以前邻居们的家有一大群猫,经常到俺家来玩,后来俺家搬走了,听说它对着空荡荡给拆了的屋子叫了好几天。此后就再没见过它,想来令人感慨。现在,邻家也养过一只猫,但后来和另一只猫一起跑了,当时俺很难过,后来才知道,即使是猫,也是明白要自由的。栓了它当宠物就要断绝了它们自由叫喊和抓老鼠蟑螂等臭虫的权利,这可能是人的一贯做法,这让俺想起旧时皇帝的身边的太监,只会作阿谀奉承,后来他们死了,转世成为哈叭狗,这可能不是他们情愿做的,也可能只是他们麻木的重复劳作。不知道哪一天人猫轮回的时候,会不会对作为宠物的人也这样做。

2005.11.3.首发:凯迪网络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