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January 21, 2007

从丛飞的资助看绝望的中国教育

文/天理

4月20日20时40分,丛飞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去世。作为一名著名歌手,丛飞商业演出频繁,本应该生活富裕。但他10年来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自己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

可是,到底丛飞资助了些什么人?受助者李某说: "被人知道丛飞资助他读完大学就会在社会上没面子",受助者小A说:"丛飞资助我是另有所图",一受助学生家长:"丛飞你何时病好出来挣钱"。丛飞的资助到底感动了什么人?丛飞连这些自己资助和人也没能感动,真是绝妙的讽刺,真是莫大的悲哀。难道国人的良心真的都被狗吃了不成!真的是让人寒心!中国真是没有希望了,希望工程没希望,希望工程资助的人也没希望。我真的很疑惑,是不是目前国民道德观念普遍缺失,使得好人越来越少?中国已经变成了个偌大的猪圈,整个社会的道德和伦理崩溃掉了。
报道中只提到了受益不愿回报的人,不知又没有知恩图报的?当然,如果没有我也不奇怪,我们这个民族,散沙惯了,冷漠惯了。其实,有时候看到这种报道,我也想,有些人、有些群体是不是真的值得可怜。不信任,不感恩,不负责,国民的三不主义,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悲剧?社会笑贫不笑娼,导致贫困人口大部分心理扭曲。国家的不负责任,导致受资助者的丧失道德。同时,心态扭曲也是他们穷的原因。总而言之,穷人中没什么好获。看到这群王八怕丛飞先生在天之灵会不安生,愿丛飞先生来生牢记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古训。

本来,国民教育是每一个政府的责任,但是,所谓的九年义务教育照得中国政府无地自容!什么道德羞耻、什么教育以人为本、什么决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什么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什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呻吟比唱得好听。马燕因一本 "马燕日记"轰动了全欧洲。她在日记本写道:"今年我上不起学了,我回来种田,公(供)养弟弟上学,我一想起校园的欢笑声,就像在学校读书一样。我多么想读书啊!可是我家没钱。"当马燕的日记被法国记者发现,并在报上连载,反响热烈。她的日记已被翻译成法、英、德、意多种文字,欧洲人被感动得纷纷写信慰问、捐款。今天马燕及当地60个孩子因外国人的关心能上学了,马燕成为她村中第一个女初中生。

那么,当中国的公仆们看到 "马燕日记"事件时,是不是应该感到羞愧、是不是无地自容?依我看未必!他们宁可花几千亿去大吃大喝,但也不会为中国的每个孩子是否都可以上学着想,没有多花点钱使学生都有课桌、有免费书本、有好的老师。谣言喊多了,人民也就麻木了。"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些教育口号,只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江湖骗子们的述语。呜乎!
从丛飞资助这样的人让国人看到的是这一代青年人没有信仰,也没有道德,无论是思想教育还是专业教育,都是按现成教科书及教学程序进行灌输,不培养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这造成学生视野狭隘、目光短浅、思维古板、悟性迟钝、情感苍白、综合素养低下,要么是驯服的工具,要么是投机钻营者。从小生活在腐败透顶的环境里,不以贪污受贿为耻,反以为荣。从小给中国人看大量的帝王剧,正是把中国人培养成奴才的好手段,自然也不以当奴才为耻。当前中国腐败现象严重而绝大多数国民不关心反腐败,十分有力地应证了中国人浓厚的 "奴才精神"!

中国鸭填式的教育一次又一次地嘲笑和质疑这伟大的中国教育,这些年来多少有识之士疾呼教育改革,国内教育除了灌输 "爹亲娘亲不如谁亲"之外,要么就是"换汤不换药"。看一看我们的教科书,谎言和欺骗为主要内容,原来中国的几千年中华文化的儒家仁爱的学说在教科书中荡然无存,取代而之的是为政党服务的党化教育。出于对党化教育的需要,它可以随意隐瞒甚至篡改历史,教科书也就是按不同时期的需要来随时篡改和改述编写,使之为他们的利益为之服务。从《冰点》刊登中山大学袁教授的文章试图对历史还本来面目的时候,都是无情的给予封锁和杀灭。这样的教育,这样的教科书,能教出什么好东西出来?能育得什么好苗?

如此等等不胜枚举。这样看来,所谓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到底都树了些什么人?都培养了些道德与良知匮乏、对任何社会发生的事情没有独立思考见解的人,这不令人感到悲哀吗?

现在中国的教育根基是根本上腐朽沉沦了,每一个学生变的越来越功名利就,学成之后也是头脑空空的,有多少个懂得什么叫正义、良知和公理?有多少个怀有拯济万民、造福人类的宏图大志?什么叫道德,什么叫羞愧,他们根本上不知道!试想一下当今的中国教育政策到底扼杀了多少人才,这又有谁能说得清?试问有哪一个国家的青年象我国的青少年那样缺乏信仰、不知羞耻?中国的教育实在是应该去深刻反思了,人们不禁试问:到底是谁摧毁了中国的教育?

《自由圣火》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持完整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